第8章 五毒四心之嗔念(第2页)
为什么修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念?这个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事情。
你对佛法的理解和我跟你说的很多的东西,如果理解并不到,或者这个知识点并不能生活化的时候,你只是把它束之高阁,这是不会对你的行为和生活产生任何的帮助。
我们可以把轮回看成一个生物,但这个生物若要想吸收营养啊,比如就像我们自己把食物吃到肚子里,然后你要想消化吸收,首先你需要的是菌群,然后要有一些肠道的细胞去跟你吃的那些东西进行化学反应,或者说是直接吸收。
那么轮回要想吸收你的东西是什么呢?
是你的福报。
他若要把这个东西从你身上吸收,那怎么吸收呢?那不能直接从你身上吸。
他也做不到。
所以就只能创造出种种幻象,让你以为是真的幻象。
比如就像我们这个空间,佛就说是假的,这就是幻象。
那么这个时候轮回就会用五毒四心,通过幻象来去吸。
你看佛祖就总结的非常好,五毒四心,基本上就靠这几个东西来去吸,但是实际上五毒四心最终归为两类:一个是贪,一个是嗔。
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是贪和嗔的演化,其他痴慢疑基本上你可以认为是参照演化的,只不过是把它单提出来了作为一个重点去说,但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贪和嗔。
为什么实际上叫贪和嗔呢?
其实特别简单的一个事情,就是说在这个空间里、在这个虚假的空间里,他会给你创造一些让你觉得喜欢的东西,那你喜欢了,自然会希望得到更多,那你就会贪,这就是贪的产生。
咱是什么呢?
其实嗔很不太好形容,但是实际上嗔也有一个很关键的东西,就是让你觉得受伤、让你觉得所愿不成的东西,就称之为嗔。
这个时候你基本上就会发火、会生气、会爆发、会情绪不稳。
这实际上是嗔的产生。
而贪和哨呢,实际上如果要深入探究的话,还会发现有一种定义性质。
就是整个在生物体系上,我们会发现有很多东西,比如说某些人类喜欢喝酒;比如说人类喜欢吃肉啊,比如说人类喜欢吃甜食。
那些都是我们觉得好吃,但狗可不见得认为那是好吃。
那屎壳郎还喜欢吃屎呢,对吧?你给它吃一个巧克力,它可能还绕着走呢。
想着:天呐人类居然喜欢吃那么难吃的东西。
你给狼吃胡萝卜,狼就觉得:天呐这么难吃的东西,居然有生物会选选择吃。
但你要给一个兔子吃胡萝卜呢?太好吃了,天底下居然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
所以你会发现同样的东西,有的物种对它就很喜欢,有的物种对它就不喜欢。
因此,这个是好的还是坏的,你在各生物面前是没有办法分别得了的。
所以这就是我们认为的好的,那就不一定是好,这只能说是人类认为是好的东西;或者这种认知水平层次认为是好的东西:或者是这个维度认为是好的。
但不见得其他的生命体都认为那东西就是好的。
那既然喜欢的东西在生物界上没有共性,那是否说明我们都是被定义了的?
我记得当年去折磨达尔文的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既然你说了生物是进化的,所有的东西都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
那孔雀是怎么回事?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