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郑的故事 > 第45章 烦恼即菩提原理

第45章 烦恼即菩提原理(第2页)

目录

都是高考,但是如果我没有上去,是自己的能力不行,所以我不能把它当成阶梯,它只能变成阻碍我高墙。

同理,当我们这个时候拥高材生这样的世界观时,我们在看世间的一切苦难其实都不是苦难,没有苦难。

有的只是你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些“苦难”

,对吧?如果不能用更高维的思维方式去解决这些东西,那我们才会觉得苦。

说白了这道题做不出来,把我们难住了,然后才觉得苦。

若是做出来了,那就是成就自己和别人之间的不同,这就是一种智慧,就是烦恼即菩提的根本。

所以当有了众生皆乐的这种认知方式后,我们就能把世间所有的一切的烦恼转换成来成就我的机还。

这个时候才会有烦恼即菩提的概念。

那么,如果我们把一个事情战胜了,解决了,算不算叫有智慧呢?

这就涉及到解决方法是在哪一个层级,是在用什么心境去解决它。

比如说,我跟伴侣吵架了,然后我把伴侣哄好了算不算解决问题呢?算解决问题,但这绝对不叫智慧。

这只能叫用了技巧,聪明,招比较多。

但如果我能一辈子解决伴侣不跟我吵这个问题,那才叫智慧。

如果我们只是解决一次吵架,那不叫智慧。

这种事情,只要嘴巴比较甜,或者是用了什么方法把伴侣糊弄过去,都能做到,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事。

但要真能一辈子解决一个问题,那绝对是大智慧。

这用人间的化解技巧一定不行,用法界的方法,像画个符,念个经也不行。

而是用更高层次的认知去解决这个事才算。

我们举个很现实的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十字路口,假设两边车都要过的时候,那是不是就要容易撞上了?这就会产生冲突。

然后用一个红绿灯,这边红灯就这边停一下,另一边能走。

那就能解决问题,但这叫智慧吗?这不叫智慧,这只是用方法。

又比如说设立一个环岛,大家都按照一个方向绕,然后这算是这个智慧吗?这只比红绿灯稍微聪明一些,但是流量一旦上了之后,环岛也会出问题。

所以方法的特点是只能在某一层次上去解决问题,有时候看似解决了,但实际上只是在某一层上解决了。

智慧一定是什么?

是用高维的认知去解决低维的东西。

而只要是用经验或者手段,是不能永久性的解决问题,不说永久,但那怎么着也要能够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把问题解决这个才算可以。

所以,总结一下,如果说烦恼即菩提,如果我把这件事情给战胜了,给解决了,我也算是有智慧吗?

第一,要知道自己是否利用高维认知去解决低维问题。

第二,是否永久性的或者是根本性的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就是叫有智慧。

若不能做到这两点,我认为最多只是聪明或者招数比较多,仅此而已。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