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章 烦恼即菩提原理(第2页)
都是高考,但是如果我没有上去,是自己的能力不行,所以我不能把它当成阶梯,它只能变成阻碍我高墙。
同理,当我们这个时候拥高材生这样的世界观时,我们在看世间的一切苦难其实都不是苦难,没有苦难。
有的只是你自己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些“苦难”
,对吧?如果不能用更高维的思维方式去解决这些东西,那我们才会觉得苦。
说白了这道题做不出来,把我们难住了,然后才觉得苦。
若是做出来了,那就是成就自己和别人之间的不同,这就是一种智慧,就是烦恼即菩提的根本。
所以当有了众生皆乐的这种认知方式后,我们就能把世间所有的一切的烦恼转换成来成就我的机还。
这个时候才会有烦恼即菩提的概念。
那么,如果我们把一个事情战胜了,解决了,算不算叫有智慧呢?
这就涉及到解决方法是在哪一个层级,是在用什么心境去解决它。
比如说,我跟伴侣吵架了,然后我把伴侣哄好了算不算解决问题呢?算解决问题,但这绝对不叫智慧。
这只能叫用了技巧,聪明,招比较多。
但如果我能一辈子解决伴侣不跟我吵这个问题,那才叫智慧。
如果我们只是解决一次吵架,那不叫智慧。
这种事情,只要嘴巴比较甜,或者是用了什么方法把伴侣糊弄过去,都能做到,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类似的事。
但要真能一辈子解决一个问题,那绝对是大智慧。
这用人间的化解技巧一定不行,用法界的方法,像画个符,念个经也不行。
而是用更高层次的认知去解决这个事才算。
我们举个很现实的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十字路口,假设两边车都要过的时候,那是不是就要容易撞上了?这就会产生冲突。
然后用一个红绿灯,这边红灯就这边停一下,另一边能走。
那就能解决问题,但这叫智慧吗?这不叫智慧,这只是用方法。
又比如说设立一个环岛,大家都按照一个方向绕,然后这算是这个智慧吗?这只比红绿灯稍微聪明一些,但是流量一旦上了之后,环岛也会出问题。
所以方法的特点是只能在某一层次上去解决问题,有时候看似解决了,但实际上只是在某一层上解决了。
智慧一定是什么?
是用高维的认知去解决低维的东西。
而只要是用经验或者手段,是不能永久性的解决问题,不说永久,但那怎么着也要能够要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把问题解决这个才算可以。
所以,总结一下,如果说烦恼即菩提,如果我把这件事情给战胜了,给解决了,我也算是有智慧吗?
第一,要知道自己是否利用高维认知去解决低维问题。
第二,是否永久性的或者是根本性的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就是叫有智慧。
若不能做到这两点,我认为最多只是聪明或者招数比较多,仅此而已。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