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部分(第5页)
我终于说出了这句话,然后紧紧地抱住他。
上帝啊,您和他也终于讲和了吧……
(注:Je t’aime 法语:“我爱你”
)
番外之生存动机
我的队友是个古怪的家伙,从他到这里的第一天我就看出来了。
这并不是因为他长得太丑,恰恰相反,那男人是漂亮的高个子,轮廓分明,英俊得像希腊雕像,一头闪闪亮亮的金发,身材挺拔,简直是标准的雅利安美男子。
而且他的出身一定也不差,光看名字“罗斯托克·;冯·;波特曼”
就知道他有贵族的血统。
可就是这样一个出众的男人,竟然会和我们这样普普通通的平民士兵一样呆在朴素的营房里,吃着不算可口的饭菜,在刮风下雨的时候照常站岗。
有人偷偷议论,他似乎是犯了什么错才被发配到这里来的,不过这消息却从来没有被确认过。
从他第一天到这里我就知道他不讨人喜欢,因为他对任何人都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不管是善意或恶意的,他都非常冷淡地三言两语打发掉了,所以到后来几乎没有人跟他打什么交道。
而我之所以能和这位先生产生交集全都是因为他是我的临铺。
那天我回到营房的时候,他就靠放柜子的窗前,默默地凝视着落日的暗红色,面无表情。
我有些不自然地咳嗽了两声,然后告诉他我想拿我的杯子。
“啊,真抱歉。”
他仿佛是从沉思中醒过来似的,退开了几步,“请吧,需要我帮忙吗?”
我看到他俊美的脸上露出了一种令人愉快的笑容,很有魅力。
他其实没有传说那么冷漠,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他总是用疏远的态度对待其他人。
当我们说了第一次话以后,他偶尔也会和我简单地聊上几句。
他的谈吐一点也不像其他人那样总是围绕女人和这场战争,他会和我谈一些古典音乐方面的东西,还有很多我没看过的书。
我慢慢地从他身上学到了一些以前从未学到的东西,感觉到这个男人也不像我想象中那么难以相处。
在我们逐渐熟识起来以后,我曾经问他为什么单单和我较为接近,他又露出迷人的笑容:“因为我喜欢你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
他好象在敷衍我,不过又像是真的。
因为他对任何事的态度都是那么轻飘飘的,似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引起他的注意。
但我逐渐发现他也有重视的东西,那就是每个月会定时出去寄信;每次都是薄薄的一张纸,郑重地叠好以后放进信封里,然后写上巴黎某个陌生的地址。
这样的习惯直到我和他分开为止都没有改变。
柏林不时有人会来见他,但他总是不到五分钟就回来了,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我曾经旁敲侧击地探过他的口风,可是没有得到任何答案。
于是我终于放弃了对他的研究,渐渐习惯了他的存在。
我们在法国的逍遥日子在鲍罗斯第六集团军被苏联人逼入困境的时候结束了,在接到增援命令后整个师都拔营上路,赶赴东线战场。
虽然对未来的战斗有一丝畏惧,但更多的人都认为这是向元首效忠的最好机会,他们满怀信心,整装待发,但我却发现自己的临铺在誓师的时候带着厌倦的神情。
“你不想去吗?”
后来我曾在私下问他,“难道你不想为元首赢得这场战争?”
“我的要求可不高。”
他用开玩笑的口气跟我说,“我只想活下去!
?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