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章 我家常踩社
“踩社”
又叫做“欠社”
,是农村生产队时代的产物。
在分田到户之前,我就经常看到大人们白天几乎都在参加“生产队”
的集体劳动,俗称“挣工分”
。
生产队集体出工挣工分时,“工分”
也是按“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来分配的,相同年龄段的男女,因性别不同,工分也不相同,相同性别的男女,因年龄段不同,他们挣的工分也不相同。
一般来说青壮年男性每天挣的“工分”
是最多的。
生产队对村民记“工分”
时,对不可量化的集体劳动,“村民小组”
会给各个“出工”
的村民打挣“工分”
等级,便于记“工分”
,例如:如果一天大家都劳动了8小时,青壮年男的记10分,女的记9分,50岁男记9分,年老体弱的记7分,10多岁半大孩子记5分等等。
参加集体劳动的过程当中,如果你生病了或者有事请假了的,也要根据你的工作时间来给你记“工分”
。
对于可以量化的挣“工分”
,就常使用“量”
来记“工分”
,例如:收割一亩麦子记10分,收割两亩麦子就记20分。
以“量”
记工分时,一家老小挣“工分”
积极性都很高。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