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章 袁绍决定进军官渡(第2页)
沮授听得哭笑不得。
袁绍竟然说“御驾亲征”
,俨然是把自己当成了皇帝,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但在沮授看来,袁绍完全是在痴人说梦,别说是当皇帝了,能保住现有的地盘都十分困难。
袁绍的整个想法,完全在沮授的预料之中。
所以沮授此时也并不感到意外,他沉吟了一下,说道:“主公,我军人马虽多,却并不如曹操的兵马骁勇。
我们真正的优势,是粮草充足,而这也正是曹军的弱点。
所以曹操更希望速战速决,并不想跟我们打持久战。
我军如果采用拖延战术,并不与之正面交锋,只派出少量人马不时骚扰曹军,时间一长,曹军必然不战自败!”
袁绍最不爱听的,就是这种话。
拖延什么?
有什么可拖延的?
拖来拖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一年复一年,一年何其多?
只怕到时天下还没统一,自己就先驾鹤西去了。
尤其是孙策的突然死亡,更让袁绍感到了紧迫感。
孙坚活了三十几岁,孙策却只活了二十几岁。
黄泉路上无老少,孤坟多是少年人。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谁知道自己能有多少阳寿啊?
如今自己已经是五十来岁的人了,还有几年好活?
若是再不早点儿一统天下,恐怕只能抱憾终身了!
想到这里,袁绍反驳道:“沮大人啊,此言差矣!
自古以来,骚扰战术、拖延战术都是弱者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之下,迫不得已而采取的打法!
你看北方那些游牧民族,倒是没事打两下儿,抢个东西就跑之类的,可他们什么时候真正打败过我们大汉了?按照你这种想法,这仗不知要打到猴年马月啊!”
袁绍说的倒也不无道理,只不过沮授想采取更稳妥的办法来结束这场战争,却忽略了袁绍的称帝心切。
二人都不再说话,气氛也一时沉寂下来。
便在这时,郭图又走进了营帐。
沮授一直都很讨厌郭图,所以郭图进来了,沮授连看也不看一眼,就像营帐里没这个人似的。
郭图躬身施上一礼道:“主公,兵法有云: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
有些人整日研究兵法,不知有没有看过这句话啊!”
原来郭图本来是去中军大帐找袁绍溜须拍马,结果去了之后袁绍没在。
手下说袁绍去找沮授了,郭图便又屁颠屁颠地来到了沮授的营帐。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