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章 修行心性 净化 加持 度化 红尘炼心的区别(第3页)
所以,净化会发现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比如你念经了,你好了一段时间,但是不久你会发现这怎么又变回去了。
比如说有的地方到深山老林里去洗灵,然后去吸收什么天地万物灵气。
弄完了之后。
哇,这一下子我就觉得,我的天哪,太舒服了。
但等过段时间之后又出问题了,这就代表水池里那个臭鸡蛋没拿走。
他只要持续产生臭味,你还是不行,就跟刷牙似的,牙缝里头还塞着两年前的肉丝,都在那发臭了,你光漱口,嚼口香糖,嘴巴一会儿的确干净了,但关键是过一会还是臭的。
所以你得把所有的污染源全部弄好,这口气才能清新,光指望着漱口水吃口香糖,那只叫物理压制,不真是把问题解决了。
因此,“净化”
和“渡化”
之间,本质上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处理臭鸡蛋的事,一个是处理水池子的事。
比如说我们在外界,外界不让你算命,不让你去相信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为什么?因为你本质的问题是臭鸡蛋没弄好。
本质的问题不解决,怎么算都是解决不了未来。
所以佛教跟你说的是什么?说你本自具足,向内求就可以。
但这话说得对不对呢?这句话肯定是对的。
只是体验上肯定就不好。
为什么呢?
因为池水都已经臭了,就算你通过你自己修行,本自具足,把臭鸡蛋给修没了,但这池水确实还是臭的。
因为如果你不通过“净化”
的方式赶紧把臭水换掉,这还是要有一段时间的臭味。
第一,虽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但因为人的自洁能力是比较慢,所以效果还是慢。
第二,这还很有可能因为臭味还会吸引到其他的新的污染源,比如臭鸡蛋没了,然后飞过来一只苍蝇吃东西,这苍蝇又成了新的污染源,那你不还得再清理苍蝇吗?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我们经常把池水清理,然后同时也要努力把臭鸡蛋拿走。
“净化”
和“渡化”
的第二个区别
拿走臭鸡蛋这件事情,所有的外力都使不上劲,只有你自己。
所以,佛陀的教诲里,人家才会说你本自具足,你不应该向外求,应该向内求。
这是没有错的,因为这个要解决的是“渡化”
的问题。
但是作为人来说做,就拿现在的上海人民来说吧,说白了,都快赚不出吃饭钱了,老公天天跟你吵架,儿子连奶粉都没有,房贷也还不上,然后还天天封城,你天天搓着火呢,那玩意你还咋能修出“清净心”
来?除非你真是把自己修成石头一样,那你才能在这种环境下修出“清净心”
来,对吧?但凡你还有点人性,你都不可能这样。
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应该至少在一个平和的地方,就是说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地方努力地不停去追寻自己臭鸡蛋的问题,一旦发现臭鸡蛋,就一点一点的把那个东西弄出来,从思想境界上进行提升。
当你在一个平和的环境里,你就明白为什么贪嗔痴(三毒/三不善根)这么常见了。
你也明白轮回是怎么用这些三毒去坑害你。
再当你再一步明白所有嗔怒的原理之后,然后你又能够愿意去努力对抗他,并且忽视它,你才能够让自己得到自在。
而你之所以能够忽视它,是因为你境界足够高,修出了“出离心”
,你不在意了,所以你才能真正地忽略它。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